close

照片 (2).JPG  

h033.gif  

原本計畫在暑假結束後, 人潮較少的平常日前往. 但卻陰錯陽差地在尖峰時間看展覽! 不過很好運的, 正好有戴耳塞, 得以安靜地在自己的世界裡端詳揣測!

 

從聽說有這個展覽, 就一直充滿期待. 台灣常常展出得時候, 都不一定能借到一些很棒的畫作. 不過這也無所謂, 所謂很棒的畫作, 通常只是比較有名或是曾經出現在課本上這一類的. 只是大眾鑑賞的多數! 並不是說有名就不好. 不相關, 一樣東西的美麗與否, 在於它是否能觸動你的心! 至於別人的看法, 就只是別人的看法.

 

這一回令人開心的是, 巴黎的畢卡索博物館因為整修, 所以出借不少畫. 但是我的動機也不單純, 我想先在台灣看完, 這樣到巴黎時可以有更多的ˊ時間....雖然我也不知道要幹嘛!! 因為...我以為...畢卡索無法觸動我的心! 他畢生的目標, 是像孩子一樣的作畫. 我呢, 即使年幼, 也不曾認真地當個孩子! 從小我就反抗所有我不認為對的事!

 

入場的時候經過租借導覽處, 遲疑好幾秒, 到底要不要租借導覽. 終究我還是希望能保有自己的看法. 雖然我並不是那麼容易被說服! 尖峰時間看展覽, 真不是普通的擠. 但是上回的莫內, 我可是在尖峰中的尖峰去看的. 依然能夠維持自己的步調. 安靜的被感動! 這回很幸運地想起正好有耳塞, 所以我非常專心的, 試著想認識他.

 

看 了與他往來的女性的照片, 我心想, 單看外表, 都蠻正的. 也許在美好與否的判斷...我們有可能站在稍微相似的一邊. 我一直相信. 人啊, 對一個人的喜好與否, 第一眼印象, 幾乎就決定了大方向. 不過本來這世界就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也因此世界才能在多元之中有著微妙的平衡!

 

對 畢卡索的先入為主的印象, 就是他的眼睛看到的世界可能與我不同. 前年, 在北美館看龐畢度收藏展時, 有一幅打動了我. 在他那彎曲的線條中, 曾經我感到他用溫柔的眼光看著他的愛人. 即使從他的畫中, 我完全不清楚愛人的臉, 五官. 不過人是感覺的動物! 有時候, 我們並無法很精確地描述我們眼睛看到的東西所讓我們感受到的. 也許打破外在形體的表象, 是感覺的第一步.

 

很多, 我不清楚他想表達甚麼. 一點, 我以為清楚的也許是誤解. 不過不要緊, 我們ˊ約好了, 下次, 還是....巴黎見!

 

====================================

 

列出幾幅我喜歡的!! 有一些不記得名字...不過不要緊. 到了巴黎, 不曉得喜歡的會不會有不同呢?

 

Enfant jouant avec un camion, 1953

Jeux de pages, 1957 

Cafe a royan, 1940 

Femme assise dans un fauteuil rouge, 1932

Le dejeuner sur l'herbe d'apres Manet, 1960

Figure et profil, 19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